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男爵團隊專訪律敦治醫院老人科顧問王春波醫生-音樂正能量



音樂正能量


王春波醫生 
律敦治醫院老人科顧問醫生

  作為資深老人科醫生以及音樂愛好者,王春波醫生比一般樂迷,對於音樂的正能量,有更深層的體會與更專業的認知。

  王醫生引述幾個有關音樂與醫學的研究,鮮明點出音樂的力量:美國專家在有關腦力開發與智能提昇的研究中,發現曾學習鋼琴六個月或以上的小孩,其記憶力較沒有學過音樂的小孩好;另外,亦有實驗指出,多給羊癎/腦癎症病者聽音樂,能減少近四成異常腦電波的出現,從而減低病發率。

  至於,當音樂「遇上」長者健康,王醫生指出,近年美國認知障礙協會大力提倡以音樂來治療認知障礙症,不少記憶力下降、認知混亂、經常遊走的長者,在接受音樂治療後,有關問題,都有顯著的改善。王醫生更補充,一般來說,聽音樂、唱兒歌都易為長者接受,有助進入治療,而讓長者多聽自己於16-26歲時期所喜歡或熟悉的抒情歌曲,效果尤佳。

  進一步說,讓較年長者學習音樂,會是另一令人振奮而有趣的醫學圖像:學習樂器,原來是日常生活之中,觸及腦部最多區域的活動,過程中會廣泛地牽涉聽覺、視覺、感情、四肢協調、分析力等開發與應用。科學家通過磁力共振及正離子掃描發現,當人在使用樂器演奏時,其整個腦部都會在活動,激發出像燒煙花般活躍的腦電波,出現 「Fireworks in the brain」的奇景。亦有研究顯示,音樂家的「胼胝體」(胼胝體Corpus Callosum是接連人類左右腦的「電線」)體積會較一般人粗,而數量亦較多,其左右腦的互通應用效果也相應較佳。

  去年,知名澳洲科學家Anita CollinsTED.com 的科學專業網上,分享了一段《音樂與腦袋》的短片,瘋魔全球,提醒人們學音樂的好處。學習與使用樂器時,看樂譜要用到眼睛,彈奏要用到肌肉,樂理應用更加需要用上記憶力與分析力,而對於樂曲情感的理解與表達,也涉及情感的感通力、語言、文學文法等範疇的發展。除了享受音樂的樂趣,上述提過的健康裨益外,樂器學習也為以下四類能力:1.策劃、籌備(Planning)的能力; 2. 策略(Strategy)應用的能力;3. 記憶力;4. 關顧及處理細節(Detail)的能力等提供絕佳的持續發展機會。而這些正正是妥善處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

  常識告訴我們,打麻將能預防認知障礙症。衷心感謝王醫生為我們提供遠超常識的提醒:預防認知障礙症,講求「整全」:游水、划艇等是整全地應用身體的運動;而學習音樂或樂器,則是整全地應用與運動我們的腦袋。

  與王醫生的一席話,豐潤了我們籌辦「信義男爵樂團」的意義,也堅實了我們持續的動力。王醫生除對「男爵」表示一再支持外,更不忘寄語「男爵學員」
們正走著合適的路。悉王醫生將退下現職,另開新發展,也祝願王醫生於新途展步,續福人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