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男爵樂團專訪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 陳錦華博士(2015-02)

從社會學看男爵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
陳錦華博士來到我們中心做訪問

陳錦華博士和男爵同事的合照
陳錦華博士
陳錦華博士在男士工作方面一直甚有研究,他將從社會學及金齡男士之角度,探究他們遇到的挑戰和需要,帶給讀者思考新角度。

講求生產力的現代社會
現代主義的特性強調生產力(Productivity),以工作為中心的社會(Work-center society)過於著重工作身份,使人一直認為工作、賺錢最為重要,沒有生產力(Unproductive)就等同於沒有身份及價值,而義務工作及興趣培養則備受忽視。

金齡男士退休挑戰  從根源問題著手
陳博士自言親身經歷退休男士的轉變,他認為最明顯的是身份上的變化。要扭轉「工作為本」(Work-center) 的思想對金齡男士來說,特別是一種挑戰,因過往工作佔據他們生活很大部分,而工作或跟個人價值掛勾;退休後,不少金齡男士賦閒在家,一時難以適應「沒工作」的身份,或與妻子之間出現相處問題,甚至引發家庭衝突。要達致夫妻和諧相處,陳博士即時提供小貼士,坦言光是沉默忍讓並非上策,反之夫妻需要建立互相尊重、溝通的基礎及性別平等的重要概念。

整體而言,陳博士建議金齡人士在退休的課題上需要調節個人心態;誠然,若要從根源上解決問題,則需要扭轉整個社會對「金齡人士」及「生產力」的看法,替它重新定義。

發掘金色資源
陳博士為我們帶來一個嶄新的思考模式:為何不從資源的角度看待金齡人士?社會一直將長者及金齡人士看作是一種包袱,需要給予支援。其實我們看不到的是金齡人士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人生閱歷;現代人越見健康長壽,金齡人士中有不乏活躍的專業人士,可以為社會貢獻專長,是不可多得的社會資源。陳博士指出,因人口老齡化,政府擔心勞動力不足,近年鼓勵輸入外勞,但它們為何不關注金齡人士這種內部資源?陳博士表示不應僵化地將退休年齡一刀切,提議自由選擇退休年齡及工作時間,如果能夠適當運用金齡人士這種資源,很多社會問題或能化解。

「男爵」關顧男士需要
陳博士覺得「男爵」是一個好計劃,欣賞計劃可吸引金齡男士發展興趣,關顧男士的需要,發展男士服務,跟坊間以退休女士為主流服務受眾不同。男爵成員懷著年少時的夢想,用音樂建立一個平臺,計劃幫助他們完成個人夢想,發展社交網絡。

學習音樂到底為了什麼?不需攀比
陳博士提出一個值得反思的問題:學員學習音樂背後是為了什麼?究竟是心靈修養還是攀比?有些男士普遍覺得學習音樂只求級數、互相競爭、攀比樂器,陳博士認為需要自省深思(不論舉辦團體及學員)。宛如攝影、品酒課程,性質上本無問題,但若演變為學員之間互相比拼攝影器材、紅酒質量等,便失去原初意義矣!


「音符面前人人平等」,尊重人、尊重生活、尊重音樂,是一件美事。音樂可以抒發感情,陶冶性情,演奏給親密的人聽;走出社區及街頭,享受音樂,這對金齡人士意義深遠。音樂讓金齡人士退而不休,以積極的心態面對退休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