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明報 人生下半場(2012-10-23)- 男人六十型仔樂緣






80個平均年齡為60歲的大男人,為興趣為有型為挑戰為圓夢,,在音符牽引下,加入首屆信義男爵樂團-一個逾半百男士才可以參加的爵士樂團。

看他們演出,你或會看到一個大肚腩吹奏金光梁邊的色士風,或起了繭的手輕按纖幼長笛的鍵,又或是一對被歲月磨蝕得乾涸的手緊握鼓棍忘我敲打。這群半生為擔子勞碌的男人,初次或再次接觸樂器,以熾熱的心打破「退休說是悶」的宿命,合奏一首首久經歲月沉澱的樂曲。

:記者
R:Roy
P:Peter

去年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籌備首屆男爵樂團,共80個學習名額迅速爆滿,超過12050歲以上男士報名,參加色士風、單簧管、長笛、小號和敲擊樂及爵士鼓班,八成學員為樂器新手。當中包括Roy,還有轉學新樂器的Peter

色士風唔啱嘴形 日練夜練
R:看到報紙廣告,心思思想報名,但自己對音樂一竅不通,考慮了兩個星期才報名。第一堂說知驚,Drum Set邊打邊樣都認不到,手腳嚴重不協調,完全跟不上拍子。

P:我就好一點,中學時學過五年小號,一直想再學樂器,所以選了跟小號相似的色士風。

:但那是卅多年前的事,幾十歲人才學新樂器,不怕被取笑嗎?

P:小號只有三個鍵,色士風一排成十幾個鍵,要用哂十隻手指。現在記性又差咗,兩分鐘樂譜足足要練兩個月!,而且初時嘴形唔啱,吹極都唔響。但一直想學新樂器,就當係一種挑戰,又不用考試無壓力,加上日練夜練,三個月後開始適應。

由「骨頭打鼓」到鼓王上身
R:萬事起頭難,我先學左手打鼓,之後用右手,再加埋隻腳,咪又係打到!初時被朋友笑我「骨頭打鼓」,確有點失落,但一心想學新嘢,又無話一定要學識,學得成咪威啲囉。現在愈瑁愈有興趣,一坐低成個鼓王咁,愈打愈起勁,幾有FEEL

:本來你想學色士風?
係男人都嚮往學色士風,有型吖嘛!面試時音樂總監叫我露齒、含住紙張,又檢查雙手,知道我右手受過傷,手指唔夠靈活,最後阿Sir叫我學打鼓。

傳統活動悶 喜挑戰難度
男士辛苦大半生,子女長成人,他們退休後,一時間要放下多年來的家庭重擔,難免不適應。退休男士學爵士學。迎來新挑戰,正好填補這份直白。

信義男爵樂團計劃總監Alan(鄧光宇)表示,男士普遍喜歡具挑戰的活動,尤其新一代男長者,不喜歡下棋書法等傳統康樂活動,他們認為較沉悶,而且活動最好有一定難度,需要努力才可達到目標,讓他們有成功感。

提起傳統社區活動,Ray Peter 不約而同地認為「唔啱玩」:
R:行山打波是我的興趣,年紀大了,體力未免難應付,故想找一些靜態的活動。不過社區活動大多做手作仔,煮飯,唔適合我。

P:(不住點頭)那些活動較適合女士,如唱粵曲,身邊沒多少個朋友鍾意聽粵曲,好多都係聽流行歌。我亦參加過攝影班,不詔興趣唔大。

R:攝影好個人,好孤獨,音樂就唔同,講合作性,一個人吹色士風無癮架,一班人吹就唔同,趣味濃好多。樂團班兄弟差不多年紀,部分仲返緊工,雖然大家學習步速不同,亦會互相包容體諒,感情好好。

P:我因腰傷提早退休至今已經六七年,身邊朋友未必在同一時間退休,一時之間生活圈子小了很多,現在有共同興趣的同學,很容易建立新圈子。

R:係呀,大家年紀差不多,樂器程度又差不多怕咩瘀呀?同學之間互相鼓勵教導,感覺似舊時小學同學咁簡單。

P:朋友之間亦未必能夠分享共同興趣,現在成班兄弟單純為樂器而走在一起,難得的好純真。

同性同聲同氣 易投入
:如果不是兄弟班,效果會否不一樣?
兄弟面面相覷,似有難言之隱,再三追問他們才回答。

P:純男人確係較容易有化學作用,大家都係男人,容影溝通,而且大家接受範圍闊一點。

R:或者咁講,男性有共同language,女性有曷收埋收埋,男士就冇咩所謂。
同年同性同聲氣,令長者更易投入學習。信義會服務總監(長者服務)劉翀指研究結果表示,金齡男士(詳見另稿)選擇服務甚注重「空間感」:例如學樂器,到琴行與年青人一起學,或跟年紀相若的初哥兄弟上堂學,當然以後者的學習環境較友善,長者於同輩間易生安全感,而且不怕瘀,可輕鬆學習。


長者調查
信義會長者綜合服務早前進行「金齡男士」服務需要研究,所謂金齡,即生於戰後嬰兒潮的5065歲長者,按人口普查數據,5064人口已由200193萬人大幅增加至2011年的150多萬人,現時幾乎每5個人便有1個為金齡長者。
受訪的102名金齡男士,近三成學歷達到大專或大學程序以上,比同齡女士高。而他們的零用錢亦多,約有兩成多的金齡男士每月可動用生活費高達1萬元或以上,亦比同齡女士高。這群長者普遍教育水平、社會地位較老一輩長者高,講究生活質素和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