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蘋果動新聞報導(2016-03-20)-【男人浪漫】重拾少年夢 56歲學色士風

正所謂「男人的浪漫,豆腐火腩飯」,男人的嗜好與情懷往往無需旁人認同。今集【男人浪漫】的主角Johnny勞碌半生,到五十開外才重拾少年夢,專心學玩 色士風。即使許多時只能自彈自奏,但「覺得自己好有型」,他已心滿意足。
Johnny (錢豐),今年56歲,現過著半退休生活。「我自小開始,已對音樂有很大興趣;我記得小學就玩口琴,再大一點玩結他,中學時曾與同學、朋友玩民歌結他、合 唱團,到大學接觸了古典音樂,就發現自己有很大興趣。」今天,家長、學校都催迫小朋友學樂器,Johnny卻表示以前沒有這支歌仔唱:「當年父母是不會管 小朋友,其實是很自由,只要你做好功課,就可以隨意地玩;不過如果要正式學樂器,按當時的社會條件都算是貴,像玩色士風,可以說是遙不可及。」那年頭,參 加音統處的樂器課程都要十元八塊,而Johnny讀書的學費才不過兩元,所以樂器都是他下功夫自學的,父母也從未督促過。Johnny說: 「我讀大學時選修市場學系,但就花了很多時間去練古典結他、學作曲、指揮等,花了很多時間在音樂上,曾經有個念頭考慮過,要不要由我商業那一科,轉去音樂 系呢?」回到現實,夢想原來很遠。他像大部分畢業生一樣,要面對家庭和前途問題,最後選擇暫時放下音樂夢。直至約九個月前,他認識了信義男爵樂團。「現 在我兒子大了,多了很多時間,他又說正在玩長笛,問我有沒有興趣。」經兒子介紹,Johnny參加了信義男爵樂團,開始接觸色士風。他跟記者爽快的說: 「色士風好似好型啊!」有型,固然重要,但愛上色士風,最大原因是自由:「爵士樂有一個特色,就是樂譜寫了出來,但要求你自己去演繹,包括節奏,音調,甚 至音質,都可以有好大彈性去發揮,不似古典音樂,要忠於原譜,所以爵士樂在個人發揮上,有好大自由度。只要技巧達標,應該是好有滿足感。」對於丈夫重拾音樂夢,另一半只是無可、無不可。但每當Johnny拿起色士風,便會自覺很帥氣,沉醉於一個人的浪漫,「我覺得浪漫其實是,如果你可以很專注地,去投入玩一些你自己喜歡的事,其實那份感覺本身已經很浪漫。」人到中年時間寶貴,悶悶不樂,不如獨樂樂。樂 團計劃總監鄧光宇(Alan)表示,這班踏入黃金年齡的男士,對學音樂有份堅持,「我們見到金齡人士其實有夢想,希望可以在音樂裡追夢,但以前奈何沒有機 會,要搵食等等,所以這個樂團都是一個平台去追夢;他們不像小朋友要被迫、要考張證書,所以動力很大。」信義男爵樂團於2011年成立,專為50歲或以 上、對音樂有興趣的男士而設,大部分成員均由零開始,訓練管樂合奏。
 
記者:賴今銘 攝影:邱仲權、李錦鏵、朱家駿

動新聞報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320/54876944





男爵樂團計劃總監接受動新聞訪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