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男爵團隊專訪著名音樂教育家-葉惠康博士 從未放棄的音樂夢



男爵團隊專訪著名音樂教育家-葉惠康博士

從未放棄的音樂夢

葉惠康博士是香港著名音樂家,他在香港浸會大學從事音樂教育工作近三十年(1963-1992),並為浸會學院升格為浸會大學貢獻良多,他也是香港演藝學院的推手。三十年間,他透過開辦音樂課程、創辦音樂藝術學系、組織合唱及管弦樂活動,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國際級音樂人才。

音樂路 全人教育
博士在兒童音樂教育上的獨到見解同樣適用於長者音樂教育,這對我們有著很大的啟發和影響。他提到:「兒童音樂教育,非為培養音樂家,乃為達到全人教育的目的。若一旦培育出音樂家,則純屬意外。」他強調學習音樂的最終目標並非成為音樂家,而是需要從更高的層次理解,那就是要在社會層面推廣正統音樂活動,培養社會上熱愛音樂的一種風氣,達到全人教育,讓音樂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令人生變得更有樂趣,有助於個人事業的發展。不謀而合的是,信義男爵樂團數年來發展金齡男士音樂教育,亦有著同樣的理念,致力開拓長者優質退休生活,成就豐盛人生。

始終情繫音韻
博士十分認同信義男爵樂團的理念,並透過分享自己曲折的音樂道路勉勵一眾金齡男士。葉博士自幼學習音樂,一早已經與音樂結緣,能成為今天音樂界的佼佼者,全憑他對音樂那份不離不棄的執著。在升讀大學期間,他遵從父親的意願選擇土木工程,而非他熱愛的音樂。唸了一年土木工程,由於他對音樂的興趣實在太大,恰好又考上了傳統名校—北京燕京大學音樂系(現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終獲父親同意轉讀音樂,主修理論作曲。貝多芬、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等都是葉惠康博士當時崇拜的偶像,把他們作為鞭策自己進步的動力。

另外,當年他成為浸大學院的系主任,因為他的學位是在中國獲頒,所以不受港英政府認可,因此葉惠康就到美國進修,獲頒碩士學位。到後來,浸會學院要升格為浸會大學,當年要成為大學系主任的人,一定要擁有博士學位,當時四十多歲的葉惠康下定決心到美國僅僅用了一年半的時間便修畢博士學位讀完。

長者與兒童學習樂器之異同
男爵團隊和葉博士的合照
葉博士表示教授長者音樂,跟教授小朋友差不多,要把音樂玩得好,沒有不二的法門,只有練習。他認為長者玩音樂,十分有意思。我們要明白有時長者的腦袋仍然很清晰,但不得不承認長者在身體機能上會隨著年齡而逐漸變差。長者學音樂可以培養良好的生活規律,也可以訓練到邏輯性,對鍛煉腦筋很有幫助。因為學習音樂本身就是一種規律,他以巴哈的對位法來做比喻,他指巴哈的音樂就是規律的代表,好像電腦一樣,在巴哈的音樂中可以找到音樂的規律和邏輯性。

葉博士認為傳理系和音樂系是不能分割,因為表演藝術不能沒有音樂的元素,所以在他掌舵的音樂系,傳理系的學生都要修兩門音樂科,就是樂理和音樂欣賞,因此現在老一輩的戲劇演員,如鍾景輝都有一定的音樂知識。

最後,葉博士寄語男爵學員要珍惜學習音樂的機會,享受音樂,勤加練習,敢於演出,才有進步,繼續將美樂傳遍社會每個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