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寄語男爵樂團----古天農專訪(2012年7月17日)

寄語男爵樂團----古天農專訪

2012717日,男爵樂團團長及團員代表,拜訪資深的舞台工作者,香港中英劇團藝術總監古天農先生。分享古先生多年從事藝術工
男爵們和古天農先生的合照
作的心路歷程。

為甚麼你們喜歡玩音樂?一開始,古天農就這麼問。一下子把我們到訪的團員給問住了。古天農坦然,音樂並非他的老本行,同為表演藝術,戲劇與音樂雖然表現方式不同,其內蘊是共通的,而且可以相互借取,融和合作。他就從這方面展開了我們的話題。沒等我們回答,直截了當的說:就是你們玩音樂的過程中,得到快樂。答案似乎並不如此簡單,他進一步說:你們熱愛音樂,搞音樂活動,一方面是令自己得到快樂,也是大家一起得到快樂,進而,公開演奏,是與聽眾一起,集體得到快樂。

那麼,快樂又是甚麼?是一份愉悅?是一份得著?還是從心所願?古天農認為是溝通。人是希望表達自己的,我的成就,我的傷感,我的觀點,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和肯定,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困在房中,自我剝奪與別人交流,可享耳根清靜,但同時會一無所得,也沒有快樂。他舉例說:那些在屯門公園唱粵曲的人,經常給人投訴。反過來問,為甚麼會在那裡唱,為甚麼不在家裡唱?人是想唱給別人聽的。就像你們玩音樂,是想演奏給別人聽。是你認為有好東西,想讓大家分享,你們的表演,排練活動,其實是鼓勵著人與人的溝通。

他更進一步:記得上世紀中,過去的石硤尾徙置區,每到放工放學,社區就開始熱鬧,人開始聚集,下棋、踢球、串門訪友、甚麼都有。人與人之間並不隔膜。當時社會匱乏,人總能找到自己樂趣所在,這反映人的文化需要。當然,舊有的社區形式已不復存在,新的環境大家仍在探索和適應。他不反對電視,電視只是一種冷媒體,香港人習慣開著電視吃飯,大家只盯著電視機,家人關係也疏離了。現代的生活方式、玩樂、測驗考試的多項選擇題,都不鼓勵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很多時候,大家就缺乏了表達自己的機會。

文化藝術能觸動人的情感,洗滌提升人的情操和思考。古天農鼓勵男爵樂團,不應只著眼於文化中心殿堂的演出,未來可以的話,何不多一些走進社會,與大眾交流。可以搞一些小型的露天演奏,參與一些文康的節慶表演,成本花費不高,既為大眾提供娯樂,更可以鍛鍊自己。他舉例說:你們可以研究一下,沙田區還有那些公共空間,可以作為的,就算只容一個人吹薩克斯風的地方也行。晚飯之後,有個小型音樂會,可以讓人共聚聊天。你們全團80人,有80個家庭,還有你們週邊的朋友,已經是基本觀眾。不要小看它,這種活動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社交網絡。

聚眾喧鬧易,站出來獨奏難。面對觀眾的小型演奏,要拋頭露面,既打鼓又唱歌,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呢?古天農的經驗是:就要敢於面對,中學時第一次演戲,我也怕,幕未開,我站在幕後面發抖,開幕後就由不得你,只好照演,但觀眾有
反應給我,有笑聲,我知道我是行的。當然,作為基礎,與鍥而不捨,追求完美,艱苦刻板的音樂訓練,是密不可分的。出於禮貌,這一點他沒說的太多。

成就,需要明確的目標。我要做甚麼?我要到那個地方去?面對人生大大小小的困難,古天農總會憶起一段往事,一段助他衝破日後重重難關的往事。古天農憶述,「記得那次我踏單車出門準備到處遊覽景色時,天色突然變得很惡劣,霋眼間下起滂沱大雨。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本想放棄行程,但我最終因對自己有著清晰的目標,便硬著頭皮出發了。在風雨交加的情況下,車胎上蹍過無數的泥濘,終於到達了目的地。站在目的地上,天色轉好,雨亦漸漸停下來,眼前的景色一覽無遺。我看到了兩條顏色鮮艷的彩虹,一個窮一生未必會再次遇上的景觀。這一份額外的禮物,令我更堅定自己面對困難的信念。有時候,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困難、面對挫折,但我深信只要認清目標、不退縮,最終都一定會達到,更或許會有額外的獎賞。」先生分享的這一段往事亦正如他的藝術人生一樣,如果他當初放棄了對於戲劇的堅持,或許他現在擁有的燦爛人生便不會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