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信義男爵樂團」專訪香港著名創作歌手及演員: 許冠傑 (2013年8月10日)



主角簡介
許冠傑
香港著名創作歌手及演員。1970年代,開創香港粵語流行曲潮流,創作了不少耳熟能詳金曲,包括「半斤八兩」及「浪子心聲」等。許冠傑先生在香港樂壇地位崇高,被尊稱為『歌神』、『香港樂壇巨星』、『香港流行音樂祖師』及『廣東歌鼻祖』。

2013810,「信義男爵樂團」計劃總監、同工及學員代表,登門拜訪著名歌手及演員-許冠傑先生(Sam),邀請他為本計劃畢業特刊作分享,暢談他多年音樂路途上的心路歷程,並藉此鼓勵我們一眾的男爵學員們。


歌神在分享他的音樂經歷


音樂人生路
        作為開創粵語歌曲先河的天王巨星,Sam 是這樣認為的。「我認為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機遇。記得當時我需要為電影「鬼馬雙星」創作主題曲及插曲。我心想,作為粵語歌曲,如配上當時流行的英文歌曲.總是有點不夾。當時,我便嘗試為歌曲填上粵語歌詞,從未想到觀眾反應這樣好。」相信熟悉Sam 的朋友是不會忘記這兩首紅透一時的歌曲『鬼馬雙星』及『雙星情歌』吧。很多人,甚至筆者,皆以為這兩首歌曲是Sam 第一首的粵語流行歌曲,「其實我第一首創作的粵語歌曲是『鐵塔靈魂』,是當時與哥哥-許冠文外遊時所創作的。哥哥先填上歌詞,然後我才配上音樂,與傳統的創作歌曲截然不同。」筆者很好奇,他是如何突破這傳統?「可能是因為我童年時是學唱粵曲的,學懂了不少的花腔拉音,以致我能倒轉地把歌曲旋律靈活地套在歌詞上。」粵曲與Sam 的音樂路看似拉不上關係,但原來正正就是粵曲讓他創作了第一首流行粵語歌曲。

        Sam熱愛音樂,自少便與友人組成樂隊、參與大大小小的表演,以音樂俘虜廣大聽眾的心,但原來在Sam的心中,爸爸是他最難俘虜的粉絲。「我玩的是歐美曲風音樂。一來爸爸比較傳統,不太接受這種曲風。二來他希望我專注於學業。正正如此,我花了約810年時間才能讓他接受我的音樂。很記得當時爸爸說過我必須考上大學才能繼續玩音樂,故此我十分努力讀書,誓要考上大學,延續我的音樂夢。」Sam 畢業於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在學期間,Sam 除了兼顧學業外,亦為無線電視主持節目「star show」及在不同場合組Band獻唱,追逐音樂夢的同時,亦不忘爸爸的教誨。



        在眾多作品中,筆者選擇了Sam的名曲「最緊要好玩」作為文章的主題。就此主題筆者了解過Sam 的創作思路,「我相信以玩的心態來面對人生不同的事,才能享受於當中,做到最好。」Sam把自己的想法套到歌詞當中,正面地鼓勵聽眾享受生活。「浪子心聲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一首作品,因為我很喜歡字裡行間滲透出看透世事的味道。」曾經便有人這樣形容Sam,「Sam是高級知識份子,卻選擇「紆尊降貴」,用最俚俗甚至低級趣味的手法,走進普羅大眾之中,以小市民的價值觀和語言去抒發他們的心聲。Sam地位很崇高,因為他不止是單純地玩音樂,而是期望透過他的歌曲,對社會起一點教化作用。」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在你的人生中,有被Sam 的歌曲感染過嗎?


我們和歌神的合照
 逆境自強 / 信念 / 寄語
人生路上,不論長短,總會有順遂的日子,但顛簸之時刻亦迴避不了,此所謂世道如斯。阿Sam闖入歌壇至今,於一般人眼中都路路亨通,表面縱使事事稱心,但他亦曾經遇上不少挫折及辛酸。

很多人仕當碰上逆境時,會做出很多負面的事情或放棄自己之目標。但阿Sam反為更加積極,對旣定理想保持信心,奮力前行。當樂壇以英文歌曲為主軸時,阿Sam另闢蹊徑,轉以廣東話創作,產量一時無兩,而流行程度更歷久不衰。問阿Sam怎樣可以達致,他忠告我們多結交不同階層之朋友,多關心時事,及以一夥真摯之心對待不同事物。衹要堅持信念,不如意的日子總會捱過。

Sam不會獨善其身,當香港2003年發生SARS事件,及幾位叱吒一時之樂手如張國榮、梅豔芳、羅文等相繼離去。那時香港一蹶不振,信心面臨崩潰。阿Sam並不袖手旁觀,毅然復出,並寫了一曲「繼續微笑」為香港打氣!現時香港也充滿不少怨忿,尤以年青人對前境頗多嗟嘆,突然腦海湧現出阿Sam「這一曲送給您」的幾句歌詞,盼大家心境豁達:〝如果君心裡,常覺有顧慮,前境感到崎嶇;人生有若遊戲,他朝總有轉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