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信報 圈來圈去 藝評人卡夫卡(2016-3-21) - 男爵樂團樂享人生

男爵們和信報卡夫卡合照(背景:男爵樂團在排練中)
男爵接受信報訪問

男爵樂團樂享人生

卡夫卡(2016-3-21)
小朋友學習樂器,參加管弦樂團已是現今普遍的課外活動,但對於一班金齡人士而言,退休前後接觸樂器,既可提升社交能力,且能一圓音樂夢,重拾年輕時那份遺忘已久的熱情。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於2011年創立了「信義男爵樂團」,是專為「第三齡」男士而設,讓他們透過這個音樂課程計劃,學習爵士樂,以及不同音樂的技巧,同時拓闊社交圈子。

所謂「第三齡」,是泛指已經從工作或家務崗位中退下來踏入人生另一階段,可以自由追求個人夢想的人士。信義男爵樂團計劃總監鄧光宇表示,長者在退休的時候,未必適應生活節奏和步伐的改變,他們大多精力充沛,對社交生活有所需求,因此,學習音樂是不少老友記的首選。

提倡音樂療認

「根據本會研究顯示,金齡男士對於品味及生活質素有所追求,盼望發展潛能。」他指現時男爵樂團在職人士與退休人士,比例是1:1,由第一屆的80人增至第四屆106人,可見參與人數不斷上升。

長者習樂器是一件美事,近年美國認知障礙協會亦大力提倡以音樂治療認知障礙症,樂團經理連家駿表示「坊間大多是推廣和鼓勵青少年學習音樂,忽略了長者也有同樣的需要。其實學習音樂對長者裨益良多,有研究發現吹奏樂器運用丹田氣,可以訓練心肺功能,靈活手指。爵士樂更是一種即興音樂,同時改善生活質素,我們希望可以帶動這種學習風氣。」

他們的樂器小組多元化,包括色士風、敲擊樂及爵士鼓、長笛、小號、法國號、單簧管、電子琴班等。然而,演奏樂器有一定的體格要求,鄧光字指報名人都是50歲以上人士,先會安排一個簡介會,通過面試後便能成為為期一年的課程學員。

「我們透過面試加深對報名人的認識,了解他們個人體格特質,以選擇合適各人的樂器。通常體能較佳可嘗試小號,圓號等需要較大力氣吹奏的樂器。今屆成員平均年齡61歲,最少是52歲,最年長是80歲,後者本想學小號,後經過評估後轉學敲擊樂,同樣感到有趣。」

帶動社區歡樂
樂團過去曾參與2014年「第四屆北山世界音樂節」、於國際爵士日(香港音樂會)及香港紅館公開表演等,另有參與舞台劇、微電影演出。由基礎訓練到小區義演,然後在舞台上尋覓夢想,不少金齡男士將音樂正面影響力傳遞給社區,回饋社會。

鄧光宇說: 「他們的表演對象同樣來自社區,如長者中心、老人院,用音樂為弱勢社群打氣及帶動歡樂,將關愛精神帶到社區每個角落。」問到會否推出「女爵樂團」,他笑指暫時未有這計劃,因為女士興趣廣泛,坊間眾多活動,不怕女士喊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