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Grateful-Heart 男爵列傳(第61期)




學而時習之 唔練唔舒服
所謂第三齡,泛指已從工作或家庭崗位中退下、有魄力及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介乎50歲至75歲的人士。
  就像年過50歲的Percy,一直想圓音樂夢,年輕時苦無機會,退休後便加入了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所舉辦的「信義男爵樂團」,學起敲 擊樂及爵士鼓來,「我自小喜歡音樂,但小時候接觸的都是姚蘇蓉、青山、Beatles、Simon & Garfunkel,玩爵士樂真是從零開始。」
  對於初接觸樂器的他,在練習之初,曾經有過半途而廢的想法,「但只要經過一段日子苦心練習,加上導師的悉心指導,『學而時習之』會漸漸變成一種習慣,更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真是『唔練唔舒服』!」

Percy認為爵士樂與詩歌crossover會很fantastic。
每次見到敬拜隊在台上演奏,Percy都為之著迷,「他們真的好利害,能把詩歌演奏得如此激昂澎湃。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爵士鼓的元素加入聖詩當中,配合上來應該很fantastic的。我特別喜歡《與神同行》,希望能把它以Jazz的形式獻給上帝。」
只有團隊 沒有掉隊
跟Percy有著相似背景、年過70歲的Jackie,同樣是初次接觸樂器,「感激信義男爵樂團給我機會,使這樣的一個大年紀的學生,可以由零開始,圓了我的色士風夢。」
  得到導師及隊友的教導和支持,再加上自己的努力,Jackie的Alto Saxophone吹奏技巧已經不錯,「今天我仍未能稱的上是一個樂手,但已初步掌握了學習的方向。」

第一屆信義男爵樂團的畢業特刊,設 計盡現男人味,可謂「上手都覺得 有型」。
他又說,在樂團這個大家庭中,感到實實在在溫暖和幸運,「大家都不離不棄的鼓勵我、安慰我,不讓我掉隊。」說到這裡,自稱一向眼淺的Jackie,不禁掉下感激的眼淚,「當然我也會努力不懈地跟隨大家前進。」
型男才學爵士樂
信義男爵樂團,是一項專為第三齡男士而設的音樂課程計劃,期望透過樂團,讓一眾第三齡男士達成音樂夢,學習爵士樂,並廣結良朋,活出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

Jackie為了不騷擾家人,唯有到街上練習色士風。
該項計劃為期一年,主要分為樂器小組課程、男爵樂團訓練、樂隊演出分享及男爵俱樂部四個主要部份。第一屆「男爵樂團計劃」自2011年10月正式開始,參與學員有80人,共開設樂器小組課程10班,包括色士風班、敲擊樂及爵士鼓班、長笛班、小號班及單簧管班。   信義男爵樂團計劃總監鄧光宇(Alan)解釋,爵士樂有著沉厚而感性的音色、獨特輕舒的節奏、激動心弦之即興演繹,魅力非凡,「對男人來說,學習Jazz是一件很『有型』的事,也可讓不輕易把心事宣之於口的男士,藉演奏來表達心中的喜怒哀樂。」
Deep Purple變Jazz Band
其中有些學員,就像Percy和Jackie一樣,都是從學習中,慢慢掌握音符節拍的運用,但當中亦有本身是「高手」的學員,「我也認識幾位學 員,自稱曾是年少輕狂的『band仔』,當年為了生活,無奈放低音樂;如今他們參加樂團,彷如穿過時空夾縫,重燃那份遺忘已久的熱情。」

Alan認為,信義男爵樂團是個好開始,繼而讓第三齡人士投身更多社區服務。
Alan跟這班「band仔」談過「音樂經」,發現他們以前很沉迷玩Deep Purple、The Who等樂隊的BandSound,「然而今天搖身一變『男爵』的他們,不止回憶過去電結他的喧鬧,沉厚的爵士樂也樂意嘗試,又願意與沒有音樂底子的學員 結為友伴,大家同心憧憬著未來的音樂路。友情,是他們參與計劃的一大收穫,在學習路途上互勉同行。」   男爵們曾經發問:「第三齡人士的藝術品味能否得到重視,甚至帶領潮流,成為藝術主流?」Alan就回答:「有何不可?我認為信義男爵樂團是個好 開始,讓第三齡人士可積極投身藝術文化活動,又鼓勵男爵不吝嗇其學習成果,走進社區,在各類大小型音樂會演出。放眼未來,我們期盼樂團能承擔社會責任,參 與義務工作,回饋社會。」
忘我玩樂器境界

馬學俊認為,音樂比運動優勝之處,就是可以提高人的活動意欲。
除了為第三齡男士而設的樂團,信義會早在2006年,已經推行另一項音樂事工「長者音樂治療計劃」,以服務一班比較體弱的長者,包括中風、抑鬱、行動不便等。   所謂音樂治療,就是有計劃、有組織地利用音樂,幫助參加者改善生理、心靈、情緒、認知、人際關係等治療目標。其應用十分廣泛,除可幫助一般身心 受壓的人士紓緩情緒及減輕壓力,亦被應用於發展遲緩的小孩、精神或心理障礙人士、身體傷殘人士及患有老人疾病之長者,幫助他們達到治療目標。
  信義會註冊音樂治療師馬學俊表示,長者可以透過一起玩樂器及唱歌,讓身體可以動起來,「音樂比運動的優勝之處,就是可以提高人的活動意欲。有痛 症或身體活動不靈活的學員,在玩樂器時往往能夠進入忘我境界,忘記身體的一些痛楚,突破了身體上的活動限制,從而提昇他們的身體機能,亦藉此調整他們的心 態,提高自信心及自我價值,因為有時候他們身體上的病痛,會令他們出現負面情緒。」
Jazz Rock Pop見上帝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特意 出版一本《美樂滌心靈——音樂治療 長者小組實務手冊》,與業界分享音 樂治療的心得。
身兼長者音樂治療計劃負責人的鄧光宇補充,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為了把音樂治療心得分享給業界,特意出版了一本《美樂滌心靈──音樂治療長者小組實務手冊》。   該手冊共輯錄了40個音樂體驗活動,迎合不同治療需要的長者,包括抑鬱、痛症、中風及失智症長者,透過音樂為他們紓緩負面情緒、提升社交能力、加強肌肉活動能力及延緩認知退化。
  以爵士樂來激勵第三齡男士的生命,或以音樂作為治療媒介,可算另類療法。Alan解釋,其實早在《舊約》時代,也提到大衛以彈奏豎琴來醫治掃羅,或在《詩篇》中,記載過類似以音樂醫治人的方法。
「音樂是上帝給予人獨特的禮物,你只要細心地感受,你不單在詩歌,甚至在Jazz、Rock n'Roll或PopSong 中看見上帝。上帝一早把音符創造出來,我們只是把它們像原材料一般,一塊一塊建築起來,再創作成歌曲。貝多芬也說,當他作曲時,便感覺到上帝的偉大,自己 只是參與了一小部份。」

撰文:趙永泰 攝影:曾慧明、趙永泰

Grateful-Heart的原文
 http://www.grateful-heart.org/WonderfulGrace/content.php?article=3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