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HK01 港聞 -【父親節】40年後再執鼓棍 父子三人成BAND友 ( 2016-06-18)

  •  【父親節】40年後再執鼓棍 父子三人成BAND友

    「他漂亮這麼多、他偉大這麼多、平凡像我,無強項;亦未會唱歌,嗓子太壞 但全情為妳落力發揮過……」厚實磁性聲線唱出歌手李克勤經典《我不會唱歌》並輕鬆駕馭;鍵琴手無樂譜下,即興奏主旋律;一旁的鼓手不搶風頭,充當伴奏,一 如以往,守護歌手及鍵琴手。他們是喜愛音樂的三父子,龔鏡泉(Louis)昔日為家庭放棄音樂夢,栽培醫生兒子成材。相隔40年,兩兒鼓勵其父再次執起鼓 棍,三代一同享受音樂。

父子三人夾Band,父親Louis(中)負責打鼓,大仔Garry(右)鍵琴手,細仔Kenny(左)則是主唱。(余俊亮攝)
父子三人夾Band,父親Louis(中)負責打鼓,大仔Garry(右)鍵琴手,細仔Kenny(左)則是主唱。(余俊亮攝)
 

白髮蒼蒼的 龔鏡泉是「信義男爵樂團」鼓手,69歲的他拿起鼓棍不輸年輕人,無論是古典音樂或流行曲均揮灑自如,身體與鼓融為一體。三父子同場表演,大兒子Garry 心靈手巧,是不用看譜的鋼琴八級高手;小兒子Kenny憑溫潤聲底,勇奪首屆全球華人唱歌比賽冠軍,Louis的音樂造詣雖然沒兒子高,卻淡定配合兩子即 興彈奏樂曲。

生活「打殘」樂隊
面對觀眾毫不怯場的Louis,5年前才正式「拜師」學鼓。Louis 16歲起自學結他及彈琴,更組樂隊,「(樂隊)隨隨便便,連名也無。」Kenny在旁開起父親玩笑,「他為追女仔,如果不是怎樣娶到媽媽!」Louis 說,那個年代粵語歌未興起,「披頭四」等外國樂隊流行,「那時已很想打鼓,但讓(別)人做了。」23歲Louis投身社會,成為會計師,再愛音樂也只能劃 上休止符。掙扎?「繼續玩音樂,要做專業的,而我是自學,又不夠別人爭。」
生活重心從音樂轉到兒子身上,Louis讓兩子從小習琴,「我兩個兒子那麼大,我敢說從來無打過他們!」他戲稱,「兒子長大初戀,我立即把車匙給了 他!還問他夠不夠錢!」Garry也對說父親對他們寵愛有加,「在英國讀寄宿學校時,他為我們送來親手煮的排骨飯!」Louis抑壓對音樂熱愛,直至兒子 中學時一家移民英國,Louis才能喘息,買結他閒時在家玩玩。
兩子更憑著音樂材能屢獲獎學金免卻學費,大哥天生習琴料子,手雖小,但份外靈敏,16歲便考獲8級水平。弟弟沒有告訴爸爸,其實自己從小已心知再努 力彈琴,亦無法超越哥哥的水平,不過「我不算太喜歡鋼琴,反而唱歌是最簡單!」豈料,知子莫若父,Louis似乎亦心中有數,「我有刻意培養他們的音樂 (才能)。」
當初為了家庭,放棄音樂,現在兩子長大成人,Louis重返音樂路。(余俊亮攝)
當初為了家庭,放棄音樂,現在兩子長大成人,Louis重返音樂路。(余俊亮攝)
兒子代圓音樂夢
早年擔任樂團主唱的父親,發現兒子是一塊原石,「特地買了一套高級卡拉OK(器材),設定了讓他一個人唱」,又勞心勞力充當導師,「他有時高音 Keep(保持)不到;拍子可再準一些!」1997年Kenny參與「全球華人唱歌大賽」,一家人由英國返港為他打氣。小伙子以一首《餓狼傳說》技驚四 座,奪走冠軍寶座,當時劉浩龍屈居亞軍。回想風光往事,Kenny指上台前緊張得「腳也在震」;哥哥則笑說「我比你還要緊張,你唱餓狼傳說當然會震!」
爸爸回想:「他拿獎那刻是有點感觸!」眼濕濕?「有一點。」內歛的Louis被記者問到才點頭承認。原來他為鼓勵兒子在英國倫敦租錄音室,「我跟他 說如果不盡全力,那倒不如不要比賽!」爸爸為家庭,犧牲興趣,兒子甫畢業,便反哺父親,兒子回港發展,Louis乾脆退休一同回港享清福,「他們跟我說, 爸您不要做,我們養您!」
父子三人聚頭,你一言,我一語,經常笑場。(余俊亮攝)
父子三人聚頭,你一言,我一語,經常笑場。(余俊亮攝)
三代同堂 死而無憾
為何只愛打鼓?Louis認為,鼓最能表達情緒,不同高度及力度會發出截然不同的聲音,「好high(興奮)的時候,又可以盡情大力敲!」音樂為長 者注入活力,小兒子Kenny笑說,「現在聾了!」他指父親參與樂團後,少了時間「宅」在家,人就更開朗,「很感恩,他可以遇上一班志同道合老友,一同玩 音樂!」
三父子閒時會一起奏樂,弟弟大爆其父最愛「披頭四」兩兄弟從小聽到大,背倒如流,例如《Hey Jude》;而哥哥則說,「無所謂,他(父親)想彈什麼,我便彈什麼!」16歲的少年Louis望著樂隊表演,曾幻想「如果日後可以一家三代同堂表演,那 就死而無憾。」69歲Louis已完了心願,兩年前他已與孫子及兒子同台奏樂,4名孫子學習鋼琴及長笛等,「我現在可說是死而無憾!」


 HK01 訪問
http://www.hk01.com/%E6%B8%AF%E8%81%9E/26812/-%E7%88%B6%E8%A6%AA%E7%AF%80-40%E5%B9%B4%E5%BE%8C%E5%86%8D%E5%9F%B7%E9%BC%93%E6%A3%8D-%E7%88%B6%E5%AD%90%E4%B8%89%E4%BA%BA%E6%88%90BAND%E5%8F%8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